對於有些特別善解人意,能夠洞察旁人喜怒哀樂的人,我們總是油然而生感激之情。
跟這種人做朋友,友誼通常會歷久彌新。

有些人平日風趣幽默,逗得大家呵呵大笑,卻也有獨自陷入沉思的時候。

笑一下嘛!這樣真不像你耶!打起精神來啊!」會說這種話的,恐怕就不是適合當個「老朋友」的人了。
一味叫別人強打精神,只會徒增對方壓力,難道就不能在朋友不願多談的時候,靜靜陪在他身邊嗎?

懂得在適當時刻保持沉默的人,事後才能給對方留下貼心的印象,並且心懷感激。

有些人即使看似堅強,一生中也會有幾次傷心落淚的時候。而有些人平時總能沉著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也可能因為激憤而失去理智。

這種時候,我們應當盡責的聆聽者,而不是要求他恢復我們所熟悉的樣子。

「活潑開朗」當然很好,但是以人性而言,要「無時無刻」保持如此卻是太強人所難了。
為了總是保持活潑開朗,就必須隱藏自己的內心,扼殺自己的情緒。如果這種壓抑變成了習慣,
反而是心理出現重大問題的警訊。

人的心會隨著這些「時有時無」的情緒起伏,有時悲、有時喜,有時想東、有時想西,
百轉千迴的思緒是難以捉摸的,甚至令人陷在其中無法解脫。但是正因為如此,
才證明我們的「心」是「活著」的。

心思細膩的人,便能配合這些「活著的心」產生的突如其來的情緒,去鼓勵人、安慰人、
給人當頭棒喝……這種人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是能讓我們發自內心說出「謝謝」的人。

如眾人所知,與「生命體」相處是非常困難的。但是能夠察知自己的脆弱,也正是生命體的長處。
由於深諳自己的弱點何在,才會圖謀改進,找尋種種對策,才能平穩地活下去,
並經由這樣的過程日益茁壯。當然,你也是一樣的。

轉錄自「私密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