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有同事旅遊回來了,正在辦公室喧鬧著。
「喔!累死人了,玩到一半還下雨,有夠倒楣,旅社又爛,真的是便宜沒好貨!」

每次看到玩得不太爽的人,我就會想起在當兵時曾經認識一位朋友,這傢伙鬼頭鬼腦,酷愛旅行和朋友。
在他十七歲那一年(那是他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也許是寂寞難耐吧,他突發奇想,以單人單車做一次環島旅行。單車環島對他來說,已經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只不過為了紀念這高中最後一個,也可能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的暑假,他特別添加了一點創意。

他帶了幾包乾麵條,一兩罐肉醬,再加上雨衣、修車工具和一些簡單的野炊用具就出發了。每當他騎得累了,就把單車騎進所在地的警察機關。也許是分局,也許是派出所,甚至是分駐所。他向值班的警員要水喝,然後吹著值班警員吹的電風扇,跟值班警員打屁。休息得夠了,在上路前,他會把T恤脫下,請值班警員在上面蓋上該單位的收發章,然後繼續上路。

因為有了這些章的關係吧,他的旅程越來越順利。每一個派出所的警員看到他的衣服之後,都會發出會心一笑,而且把他當自己人一樣看待。

後來他的單車騎進了新竹的某派出所,依慣例他又把衣服脫下,請派出所的警員幫他蓋上第十三個章。那派出所的員警看了看他又看看他的衣服,然後要他在旁邊坐一下。不一會兒,五六位記者陸續出現。第二天,這個一般人眼中不愛讀書只愛玩的猴死囝仔,竟成了早報上的青年楷模。

他把所有報紙都買了一份起來,然後繼續上路,晚上就住在學校的走廊上,以看星星配麵條打發晚餐。等他回到家時,那件T恤已經蓋了四十七個章。

當他把衣服和報紙展示給我看的時候,我在他的眼裡看到一點調皮,但也充滿自信與驕傲。自己也曾經和他出遊過幾次,總是帶著兩包科學麵或是兩瓶啤酒就出發了,也許是坐坐火車,也許是探探淺山,然後找個不知名的國小,坐在鞦韆上,看著對面山巒上的清霧升上藍天,然後捉一把科學麵放進嘴裡。

退伍之後,趁著東歐剛開放,他帶著身上僅有的十萬塊錢和一口破爛的英語,從中歐進入東歐,遊歷數國之後,搭上西伯利亞的鐵路,從韓國飛了回來,歷時八個月。在我看到他時,他的鬍子已經跟出發的頭髮一樣長。

後來他用在東歐拍的照片搞了個攝影展,在精彩的照片背後,其實看得出他的冒險與艱苦。但當他站在那一張張照片前的時候,我又看到了那調皮而自信的眼神。
原來那點調皮與自信正是他面對生活的態度,他發現生活的樂趣,創造別人想像不到的感動,而且不管是面對好事或壞事,都能隨遇而安。

我從他眼中看見,生活的精彩並不在於賺多少錢,去多少地方或做多少事?而是如何能在艱險的環境中,仍然保持創意,發現樂趣。
當然這需要一點不畏風雨的自信心,可是這是可以培養的,因為我們的生活,不就是日復一日、一趟又一趟的冒險旅程?

不管是面對好事或壞事,都能隨遇而安。

[轉載自私密論壇-心靈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