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見一篇很有趣的作文,一個小學生寫的,題目是慶祝母親節,他寫著:「今年我們沒辦法慶祝母親節了,因為隔壁的蛋糕店不久前搬走了,我們今年就吃不到母親節蛋糕了!」

雖然這有一點好笑,現在的小學生應該不會天真到以為天底下的蛋糕店只有隔壁那ㄧ家,不過這多少也反映出一般人不假思索的過節心態,母親節等同於蛋糕、一頓豐盛的母親節大餐、 以及價值不斐的禮物,在日益繁忙的今天,很多節日的原始精神逐漸被忽略,而僅剩下表面的形式,失去了節日本來的意義。

這個節日在上個世紀初經由美國的安娜賈維思女士大力奔走而由美國逐漸拓展成為一個全球性的節日,目的是要將安娜女士對母親的懷念擴大成為對所有母親的敬意, 希望世人能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光,及時表達對母親的敬愛,並藉此加強家庭成員間的情感聯繫。母親節是對子女的一種提醒,但卻不是在母親節這天喚起感恩的心, 因為母親對子女的愛從懷孕開始就無時不刻無條件的付出,我們無法只用每年一天的時間去回報這所有的恩情。

不管是我們準備以何種形式陪伴母親度過這個感恩的節日,蛋糕、大餐、禮物、一張親手做的卡片或甚至只是ㄧ通道謝的電話都好,重要的是在這些形式中, 我們是否將感恩的心情放進去,當然不會只因為沒有吃到蛋糕就失去了母親節的意義。佛家裡有所謂的方便法門概念,亦即用我們覺得最適合方便的方式來表達感情,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可以買一台昂貴的按摩椅給母親當禮物,偏遠海邊的小孩或許是去海邊撿貝殼爲母親串一條項鍊,兩者方式不同,但其中蘊含的感情卻沒有高低之分。

曾經在新社店遇到一個女兒帶母親去過生日,這個女兒帶著自己的小女兒爲母親唱生日快樂歌,親情在這些簡單的方式中代代相傳,我們在她們快樂的神情中看見了幸福。
[轉載]薰衣草森林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