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聽過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就連廣告都靠著孟姜女的哭賣東西。

不過,史實通常沒這麼美。孟姜女原來是無名氏。顧頡剛先生考證,孟姜女是齊國武將杞梁的妻子。杞梁出外作戰,在莒國陣亡。屍體運回國內,齊莊公要在城外埋葬杞梁。孟姜女說,杞梁要是沒犯錯為什麼不能運進城裡埋葬。齊莊公沒辦法只好讓杞梁進宗廟祭祀。所以,大家說孟姜女是知禮的婦人。

顧頡剛先生說,孟子說齊人善哭。或許是齊國人有一種哭調,孟姜女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這種調子,大家就說孟姜女哭。劉向在烈女傳裡則說,孟姜女在丈夫死了以後對著城牆哭,把城牆哭倒了。

後來大家又穿鑿附會把故事說成孟姜女哭倒長城。到了唐朝大家更清楚的說孟姜女哭倒的是秦長城。

孟姜女既然是無名氏,孟姜女這三個字又有什麼意義呢?。大陸社會科學院專家施愛東說,孟姜這個詞在詩經裡常出現,是美女的意思,孟姜女就是漂亮的女孩,而不是姓孟叫姜的女子。

[轉載自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