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一鳴(三總小兒科部主治醫師)絕大多數的家長對於發燒,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些不正確的觀念。常見到許多家長,為了小孩子發燒而心焦如焚、緊張萬分,深怕小孩子會燒過頭、燒壞腦袋。有些家長為了退燒,毫無節制的給小孩子退燒藥,也不管到底是什麼原因發燒。如果燒沒退,更是像逛街般地看病,不斷換醫院、換醫生。如此,不僅家長身心俱疲,而且也浪費醫療資源,對小孩更可能會造成難以預期的傷害。

今就針對幾個有關於兒童發燒常見的錯誤觀念在此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迷思1:發燒會不會燒壞腦袋?

答案是「不會」。所謂的「腦子壞掉」,是因為得到了腦炎或是腦膜炎等會破壞腦細胞的病,和發燒本身沒有關係。扁桃腺炎、嬰兒玫瑰疹等病也會發高燒,但這些病決不會把腦子「燒壞」。


~~迷思2:發燒要不要給消炎藥?

那要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發燒。一般民眾所謂的消炎藥指的是抗生素,這種藥是治療細菌感染用的,對於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可是一點「消炎」的效果也沒有。而一般所謂的喉嚨發炎也大部分是病毒感染所引起,如果濫用抗生素不但沒效,反而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


~~迷思3:需不需要退燒?

退燒的目的在於解除因為發燒所引起的不舒服,而不是治病。有些家長由於退燒心切,一再地為小孩猛灌、猛塞退燒藥,直到燒退為止。殊不知如此不僅可能對小孩子的胃、肝或腎造成不良的副作用,甚至可能造成急性藥物中毒。況且,發燒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力,減少病菌致病能力。因此,只要小孩沒有因為發燒而造成太大的不舒服,就不必退燒。

小兒發燒有一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通常都有其固定的病程,家長要注意的是疾病的進展情況及是否有併發症的產生,而不是專注於燒退了沒。發燒只是疾病諸多症狀中的一種,病情穩定了,燒自然會退,只是一味地退燒而不問是什麼病,那真是本末倒置了!(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