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學好英文,但關鍵在於是否用對方法、持之以恆。就算學生時期沒把英文學好,職場裡、生活中仍有許多學習語文的機會,讓你戰勝對英文的恐懼。



職場人對英文的情緒可以「恐懼三部曲」描寫。首先,你對於不是母語的語文感到害怕;第二,上課時看到其他人講得比你好,就不敢開口;第三,見到外國人就緊張,連正眼也不敢看對方一眼,深怕對方找你攀談。久而久之,即便心裡一再有想學好英文的念頭,但惡性循環,更難主動開口練習英文。

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陳超明研究發現,學習英文的關鍵期,在於國、高中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學習成果糟糕,還不如不學;更直接說,若學生時期,沒有留下學英文的創傷(trauma),成人後就能重新學習。只要對英文沒有失望,都有救。

以下三種適合職場人士學英文的方式,就算已經成年,也可以輕鬆重拾對英文的信心。

>>傳統學習法

多益測驗在台負責人王星威強調,學英文很難有短期成功的案例,與其不切實際,幻想自己能短期學會,不如先告訴自己:「我一定學得來」,並且擬定三年計畫。

第一年,先從背書開始,但千萬不要背誦有障礙的內容,反而應該先背誦你個人的介紹、興趣、每天的行程等,對你親近、實用又不陌生的內容;這些內容只需要用最直接的英文呈現,背誦時先不要在意文法,盡可能將內容完全背誦。

第二年,開始學習文法造句和聽力,因為每個人學習語言是先從講話開始,然後才從教育中了解其中的語言邏輯。有了先前背書的基本功,文法規則就很容易上手,而聽力則是可以多聽英文廣播,讓自己習慣英文環境。

第三年,則學作文與會話。有了之前的字彙與文法訓練,再加上從背書中潛移默化文章的結構,將這些功夫應用到寫文章之中並與人對話,作文與會話的能力就會大增。

「當你英文的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只要啟動之後,會話就很容易上手。」王星威說。

[轉載自2007年8月號 30雜誌 文/江欣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