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一顆屬於你的鑽石呢?只要開始認識衡量鑽石品質和價值的四個標準,亦即色澤(Colour)、淨度(Clarity)、克拉數(Carat)及車工(Cut)—這個標準稱為4C,你就能更清楚地知道鑽石的價值。

克拉數(Carat)
鑽石的重量以克拉為單位,每克拉分為100分,所以一顆0.50克拉的鑽石相當於50分。克拉是4C中最容易被決定的,但是兩顆重量相同的鑽石,會因為車工、色澤和淨度的不同,在價值上差距甚大。通常鑽石愈大,就愈稀有。

淨度(Clartity)
大部份鑽石都含有極微細的內含物,就像人類的指紋或胎記,使每顆鑽石都不相同。這些內含物其實並不會影響鑽石本身的美感,也不會減低它的耐久度,但是內含物愈少和愈小,對光線在鑽石內穿透的影響越低,鑽石閃耀的光芒就愈漂亮。

色澤(Colour)
鑽石的顏色範圍很廣,由最罕貴的完全無色至黃褐色,當中的色系深淺不同。而愈趨近於無色的鑽石,愈容易讓光線穿透,並能於冠部散發出彩虹般的繽紛色澤。

車工(Cut)
許多人常將鑽石的車工和形狀混淆。其實,鑽石的車工就是鑽石面的切割。無論那一種形狀,只要是一顆切割精美的鑽石,都是切割師巧奪天工的傑作。因為一顆切割得宜的鑽石,可以凝聚更多的光線,反射更多的光芒,也賦予鑽石更高的身價。一顆上等車工的鑽石,無論它鑲法如何,看起來都會特別耀眼,所以不必擔心自己的判斷力好不好。

選購鑽石除了以上的4C之外,有幾個原則是購買鑽石時值得注意。

(1)儘量在預算的範圍內選購最有利的鑽石。
(2)不在拍賣場合買鑽石,因為在那種興奮刺激的壓力下,無暇慎思,往往花更高代價買進較低品質的鑽石。
(3)從了解鑽石的知識著手,參考有關資料,向經驗豐富的人請教,或選訂幾本與鑽石行情有關的書籍雜誌。
(4)向可靠的珠寶商購買,所謂可靠的珠寶商,是指經營多年鑽石生意的商人,有好的商譽,有固定的店址,在以後的五年、十年之內都可以找到他的人。
(5)選購較大粒的優質鑽石,一定要買附有鑽石鑑定證書的。開出證書的鑑定公司必須有公信力。
(6)不買來路不明的鑽石。


紅藍寶石的挑選原則
顏色:挑選紅、藍寶的首要條件即顏色。顏色須夠深、夠嬌
艷。最美麗的顏色是「鴿血紅」紅寶「矢車菊藍」藍寶。

瑕疵:紅、藍寶的瑕疵認定標準一般是憑肉眼觀察,尤其是紅寶 一向含有不少的雜質。可用十倍放大鏡觀看。

透明度:一般而言愈乾淨的寶石透明度愈好,價值愈高。

切工:紅、藍寶的結晶體為六方晶系,所以最普遍的切磨形狀是呈橢圓形,切得好的紅、藍寶,其閃爍光彩美麗奪人。觀 察時以正面朝上為準,有時底部可能缺角或不工整。

翡翠的挑選與估價原則
上等品質的硬玉稱其為翡翠,色、透、勻、形、敲是一般人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並將玉石分為:玻璃種、深色老坑、老坑、金絲、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種的翡翠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種」,可說是「玻璃種」中的珍品。

愈嬌綠的愈具價值
透明度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地較好,透明度也跟著高,我們所說的「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如因玉石本身含鉻豐富則形成了冰種翡翠,價值不菲且難求。

色勻除了顏色嬌綠,透明度高之外,還必須色調均勻才是上品。
瑕疵要注意有無裂紋、斑點等,這些瑕疵都會影響硬玉的品質。
形狀大多數的翡翠戒面是橢圓蛋面形的,至於鍊墬的形狀則有多種,形狀的好壞與美麗對玉石的價格也是有影響的。

雕工或磨工雕件的佩飾其工夫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價格有 影響。
大小、厚度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價格較高。
光澤除了上述條件外,光澤還要鮮明,不可陰暗。

  大部份購買玉鐲的消費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商家會當你的面敲玉鐲,聽聽看其聲音是否清脆不含濁,而以清脆悠揚有回音者為佳。這樣做即是欲證明玉石的結晶緊密質地好且無裂紋。

祖母綠的挑選原則
顏色以哥倫比亞莫索礦的綠中帶藍最佳。
瑕疵顏色佳的祖母綠只要以肉眼觀察就能找到許多瑕疵,祖母綠的內含物程度較紅寶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祖母綠極易 有裂痕,為了掩飾裂痕,常有商人以泡油的方法遮掩。

切工大多切成方形或長方形的刻面,稱之「祖母綠式切割」   (Emerald Cut),因為這種切割方式最易表現祖母綠的顏 色之美。

珍珠的選購
當你購買珍珠時須注意下列幾個重點:尺寸大小、形狀、顏色、光澤和是否適當?表面有無明顯的瑕疵,顏色、光澤是否看起來像從珍珠的內部湧現出來。
顏色以體色區分淺色系:有粉紅色、白色、奶油色等;淺色系中最好的反射光呈粉紅色。黑色系:有黑色、深綠色、藍色、紫色等。其中以黑珍珠帶有綠色的反射光最佳品質。除了上述的顏色以外尚有桃色、黃色、金色等。

光澤與珍珠層的密度有很大關係,質地緊密者較能散發出亮麗動人的光采。而質地的緊密與否,則取於水溫,水溫愈低,生長速率慢,質地較為緻密;水溫較高,成長速率快,質地不免鬆散,光澤就稍微遜色一點了。拿日本養珠與南 洋珠為例,日本海水溫度低,珍珠層每年約長1.5mm,南 洋珠位居溫暖地帶,珠層每年成長近3.0mm。
珍珠層厚度珍珠層越厚,除了皮光較好之外,若有任何擦傷亦不會馬上露出中央之結核。理想的珠層厚度約在4.5mm~5mm左右。

形狀圓珠一向是最受歡迎的,但近年來梨形的珍珠亦越來越受歡迎,而變形珠亦常經設計師的巧思而成為美麗的飾品。
瑕疵須考慮到瑕疵的大小、位置,及明顯與否,直接影響到其 價值。
作工方面首要考量在珍珠的相配性與所用材質和珍珠的配合度。仔細一點的話,鑽洞的大小也是影響價格的因素之一。
大小:珠的大小雖是影響價格的一個大因素,對於一整串項鍊而言,珍珠在顏色與大小方面能均勻而相稱的,則更為難得 
;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何以一整串珍珠項鍊能達天價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