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平衡感」,則是利用內耳之三半規管與右耳、偵測地心引力並控制頭部在活動時的方位,以抗禦地心引力並保持身體平衡。   

「三半規管」是由三個不同方向相互垂直的半規管所構成,在半規管內有一些內淋巴液和許多長著細毛的「毛細胞」,當我們移動頭部的時候

,管裏的液體會跟著流動,而毛細胞的「毛」也因為液體的流動而改變了方向,毛細胞可以利用細毛方向的改變,將訊息傳給大腦,讓大腦知

道我們頭部的姿勢與位置,來協調全身動作的平衡。

當測知的感覺與視覺所看的景象不一致時,就會引起「知覺衝突」產生暈車。   

當方向盤轉向右邊,司機測知的感覺是右轉,視覺看到的景象是右轉,身體因此順著朝向右邊,這時視覺與平衡神經系統所接受的感覺一致,

因此不易暈車。

但乘客卻產生視覺與測知的感覺不一致,身體更因離心力而傾向左邊,導致平衡系統發生衝突,所以會暈車。   

一般暈車藥,是利用抗組織胺劑,利用副交感神經的遮斷使自律神經的反應鈍化、抑制胃腸的蠕動,使人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